ADL311S-A噴霧乾燥機應用案例:製藥業

進年來的中醫藥研究

一直以來中醫藥在華人社會裡持續扮演著疾病治療與健康照護的重要角色,中醫藥的醫療方式在台灣仍受到政府與民眾的支持與肯定,隨著世界先進國家對於中醫引發的探索風潮,中醫藥科技產業在國際舞台逐漸展露頭角,在治療和養生的優異表現越來越受到世人關注。近年來中醫藥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救治中也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藥研究中一個重要的研究方向是中藥科學化與現代化,將傳統的中藥配製、加工的方法變得科學化、工業化。將中藥原材料的有效成分提取出來,製成粉末,不僅可作為醫藥中間體進行運輸和下游研究,也可加入化妝品、保健品中,是中藥現代化加工的一種先進技術。

噴霧乾燥應用在中醫製藥

噴霧乾燥機是一種將溶液噴成霧狀吹以熱風,使溶劑揮發將溶質加工成粉末狀固體的裝置。根據它的工作原理以及產物性質,噴霧乾燥機適合應用於中藥的現代化加工研究。

案例背景【黃精】

自古黃精被視為防老抗衰、延年益壽的珍貴中藥材,既可藥用也可食補,近年來也在中醫養生領域頗受關注。
黃精的提取液是其入藥的根部進行加工提取的,通過噴霧乾燥機的加工,轉變成為細小、乾燥、鬆散的粉末物料,並且加工的溫度低於煎藥的溫度,可以確保其藥效完全的保留。

   使用設備型號【ADL311S-A】

►回收物性質:

黃白色粉末,無黏連,回收率約95%左右。

►噴霧噴嘴:

採用窄扇面噴嘴,避免了水份含量高的霧滴過早接觸乾燥腔的內壁,防止霧滴未乾燥完全就接觸內壁附著黏連的情況,至使藥品粉末有理想的最終回收率。

►進出風口溫度顯示:

獨創的進出風口分別調溫功能,可以使乾燥過程的控制更加精確,使全程溫度低於煎藥的溫度,適合藥品成份的加工處理,確保其藥效完全保留。

參數規格 ADL311S-A
房型對應試料 水溶性有機溶劑
房型水份蒸發量 平日價Max. 1300 ml/h
溫度調節器設定範圍 平日價40 ~ 220°C (入口溫度)
0 ~ 60°C (出口溫度)
 溫度調節精度 ±1 °C

噴霧乾燥機產品應用:

►食品:奶粉、蛋黃、醬油、咖啡、澱粉、蛋白、果糖等。

►醫藥品:血清、抗生素、中藥粉末、吸入製劑等。

►有機化學:石蠟、燃料、洗滌劑、農藥、防腐劑、合成樹脂、色素等。

►無機化學:鐵酸鹽、陶瓷、碳粉、感光材料、試樣廢液等。

參考資料來源: 雅馬拓科學